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以园区更新力推“危污乱散低”企业彻底治理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应有之义。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开发区,常州经开区自诞生之日起,就被寄予“勇当先行”的厚望,肩负着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改革创新引领区”的使命。

当前,一场关于土地的改革实践正在此掀起波澜:以园区更新力推“危污乱散低”企业彻底治理,施好土地“炼金术”,算好产业“精明账”。

剑指村镇工业园 破旧立新跨越赶超

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常州经开区因乡镇企业而兴,从村镇工业园而起,在时代的坐标里,跨越赶超。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部分传统乡镇企业逐步演变成“危污乱散低”企业。“这些企业大多聚集在早期的村镇工业园,园区形态破旧、布局散乱、产业低端,挤占了许多发展空间。”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乔强说。

以“地板之乡”横林镇为例,全镇有各类地板企业及配套企业600多家,其中崔北工业园集中了一大批“危污乱散低”企业,这些企业生产工艺落后、安全环保隐患大、土地利用效率低、产业结构层次低、各项手续不齐全、亩均税收不足万元。

崔北村党总支书记崔平告诉记者,崔北工业园发展最辉煌时,规模较大的企业年产能达5亿元。“如今,企业吃完了早期发展的红利,增长乏力,亩均税收不足1.5万元。由于通道狭窄、管理不规范,工业园还曾发生叉车伤人事故。”

“村镇工业园里的‘危污乱散低’企业早就引起了政府的关注,然而,整治效果并不理想。”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安委办主任薛康介绍,仅仅关停、搬迁这些企业并不能解决问题,只要厂房未拆除,还会有新的同类企业进驻,不断“死灰复燃”。

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土地总体开发强度超53%,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的企业占地达2.3万亩。一边是低效用地,一边是无地可用。已有成绩犹如滚石上山,不进则退。发展,亟待破局。

曾因村镇工业园而兴,今由村镇工业园破题。常州经开区明确:以园区更新,力推“危污乱散低”企业彻底治理。

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去年以来,《常州经开区工业园区更新工作实施意见》《常州经开区园区更新规划(2021年—2025年)》相继出台,力争到2025年基本改变各类工业园区小、散、重、乱、弱发展现状,开展园区更新2万亩以上,建成各类园区23个,全面构建“空间布局合理、土地利用高效、配套设施完善、产业质态良好”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新格局。

为充分调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开展园区更新的积极性,全区建立资金统筹机制,土地出让收益中的区镇两级收益实行对镇(街道)全额让利,同时保障村级综合收益只增不减。

提升入园标准 倒逼企业“自我革命”

整治“危污乱散低”,不是一拆了之,而是要关停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推进入园一批。

“我们从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产值、税收、容积率等方面提高新入园企业标准,以园区更新倒逼‘危污乱散低’企业‘自我革命’,能够跟上更新步伐的企业将实现重生。”常州经开区园区更新办负责人诸立群说。

在横林镇,记者看到,崔北工业园的203亩土地已完成拆旧,化为一片净地。“园内42家‘危污乱散低’企业被彻底出清,即将开工建设绿色家居产业园,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家居产业示范园。”横林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晓琳介绍。

横林恒基办公设备厂等8家原有宗地企业选择提标改造后回迁,入驻绿色家居产业园。“公司成立于2001年,设备和厂房都很老旧,看到新园区规划,我们有强烈的回购意愿。”横林恒基办公设备厂负责人葛坪告诉记者,已和横林镇签订协议,会开展工艺更新、设备改造,达到入驻绿色家居产业园的要求。

在横山桥镇八方工业园地块,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崭新的招商中心。园区更新启动后,这里即将建起万洋智能制造科技园,以智能装备、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经测算,园区亩均税收将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30万元,容积率从0.6提升到1.8。”横山桥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许慧萍说。

不久前,常州嘉仕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源波决定把新厂房落户在万洋智能制造科技园。“原来公司占地只有9亩,一些配件生产只能选择外包。新厂房要扩建至少三分之一以上,配件生产都可以自给自足。”任源波说。

一边是政府主导,一边是企业自主加入。江苏恒耐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集团旗下的恒耐物流园,日常有数百辆大货车在此地集散,人、货、车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事故隐患多。去年我们算过一笔账,整个物流园占地155亩,亩均税收不足2万元。”公司总经理韩亚伟透露。

如今,集团投入30亿元,整合原恒耐物流园、恒耐耐材两个地块的205亩土地,新建恒耐·创智天地产业园。规划蓝图中,1栋配套大厦、5栋8层产业大厦、19栋高标准厂房,将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等。“边建设边招商,目前园区已招引31家优质企业。”韩亚伟说。

截至目前,绿色家居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拆旧基本完成;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东方环保科技产业园、万洋智能制造科技园、东方数字经济产业园、恒耐·创智天地产业园项目,正全力加速建设。

从“园区”到“片区” 推动城市能级飞跃

从点到面,从园到片。加速园区更新的同时,片区更新也被提上日程。

“如果说园区更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环境和营商环境,那么开展更大范围的片区更新则提升了城市的综合品质。城市能级高了,良币驱逐劣币,‘危污乱散低’再无容身之处。”遥观镇党委书记王伟强说。

遥观镇中吴大道片区,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4家,654亩土地呈现一派更新气象。占地151亩的宋剑湖创新智慧港项目拔地而起,不远处,新建的云禾幼儿园正进行内部装修。“幼儿园将开设5轨15个班级,可提供450个学位。”云禾幼儿园园长张耀介绍。据悉,中吴大道片区还配置了200亩居住区、32亩商务用地,以及口袋公园、配套道路、生态停车场项目。

曾以“十万八千芙蓉圩”著称的横山桥芙蓉片区,依托“工改+宅改”双轮驱动,高标准交付芙蓉湖畔雅苑宅改房,让粉墙黛瓦、绿水萦绕的江南水乡美景重现。“宅改区道路宽敞整洁,别致的中式庭院一点也不输城里的别墅小区。”村民梁正英开心地说。

位于中心城区的丁堰街道鑫泰工业园,出清63家“危污乱散低”企业后,原地块新建东方数字经济产业园,不远处还配套建设大明丰泰苑安置房、常州经开区第二实验小学,实现产城融合。

砸笼换绿,生态修复工程接连上马,绿水青山让“危污乱散低”片区大变样。

傍晚时分,宋剑湖畔迎来了络绎不绝散步的人群。 村民居震民告诉记者:“原来附近的小作坊往湖里排废水,大家都捂着鼻子绕道走。经过几轮整治,小作坊不见了,水清了,打开窗户就能看见美景,我们都很高兴。”

据了解,宋剑湖片区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7家,投资近1.5亿元,连续实施湿地改造提升三期工程,腾空低效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生态修复提升面积超1000亩。宋剑湖生态修复案例入围江苏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

芳茂山片区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1家,启动占地约4000亩的芳茂山生态整治项目。“打造集风景旅游、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水客厅,项目一期工程桃花潭瀑布、应芳书院、闻音茶社正在有序建设中。”许慧萍说。

下好“先手棋”,闯出“新路子”。今年7月,常州经开区成功获批全省首批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危污乱散低”企业659家,已完成整治提升650家,完成土地整理4552亩,建成高标准厂房92万平方米、在建拟建295万平方米。

破立之间,全面拓展生态“容量”、激活用地“存量”、提高亩均“产量”、控制风险“变量”、提升科技“含量”,一座城市的产业新蓝图正全力擘画。

“在新征程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未来,常州经开区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速崛起‘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