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艾肯工业:从孵化器“毕业” 逐浪资本市场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连日来,艾肯蒸汽能源系统装备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持续作业,大货车穿梭其中,为工地降尘的雾炮洒水车来回“打转”……

作为常州市重大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1亿元,新建厂房约4万平方米,购置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气密测试机等主辅生产设备56台(套),达产后可形成年产疏水装置、减温减压装置、伴热装置等蒸汽能源系统装备约5.6万套生产能力,预计年新增产值超5亿元、税收5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办公楼外立面和厂房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项目建设负责人徐伟丽说。

这是艾肯(江苏)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于去年7月成功从轨交园“毕业”后,递交的又一份漂亮答卷。

在常经开的4年里,艾肯工业飞速发展。“生产效率以及产能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年产值翻番。”公司董事长陈震翔说。这是轨道交通产业园孵化器赋能企业的生动案例。

从核心部件,到单体设备及装置、蒸汽系统设备,再到智能蒸汽管理平台和保温材料,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也从中小型智能制造企业发展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服务很贴心,孵化器更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自由成长空间。”陈震翔感叹。

轨道交通产业园孵化器是常州市“三星级双创载体”,也是全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近年来,轨交园孵化器着力完善政、企、研、产、学、金协同推进机制,集聚科技主管部门、孵化器建设运营主体、创业者与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

依托孵化器,艾肯工业联合上海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成立联合技术中心,一方面推选优秀员工前往深造,联合开展新项目;另一方面引进高校人才任职,形成双向互动的良好机制。陈震翔介绍,企业还常态化开展职业培训,由培训专员授课,激发员工创造力。

新材料方面,艾肯工业与上海复旦大学联合成立的新材料联合实验中心研发了纳米保温喷涂材料,保温厚度仅为3~5毫米,可完全替代传统、低效的60~100毫米保温材料,解决了蒸汽系统能源浪费的最后一个“漏洞”——散热,节能效果更加显著。

企业只需专注研发,所有资源对接的事,孵化器来做;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孵化器帮着牵线申请……孵化器的“一揽子”服务给这个蛰伏于轨交园的企业装上了动力强劲的“加速器”,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各项知识产权94件。

近年来,艾肯工业创新打造“硬件设备+管理平台+新材料”的产品及服务布局,为客户提供蒸汽系统设备智造与能源智慧管理解决方案。在硬件设备方面,以研发减温减压装置、换热装置、伴热系统、凝水回收系统、蒸汽计量装置等产品为主。陈震翔告诉记者:“新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全部硬件设备自研自产,确保相关产品的高效供给。”

金融赋能,资本助力。今年5月,艾肯工业完成了近亿元B轮融资,由钟鼎资本、常州经开区东方产业引导基金联合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蒸汽系统撬装模块、软件控制系统技术迭代及纳米保温材料的商业化推广。

“设计到落地全流程,我们都有着成熟的产品和丰富的工程经验,能够充分满足客户需求,这是企业最大的市场优势。”展望未来,陈震翔充满信心,“抓住国产替代、节能减排、‘双碳’战略的时代机遇,艾肯工业将继续立足自主研发、高校科研机构强强联合和国际间技术交流,在蒸汽系统及新材料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创新性突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