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名称:常州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dzbgs/2023-00004
主题分类:科技、文化、人事、民政 体裁分类:通知 组配分类:政府文件 党政办公室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经办发〔2023〕11号 发布机构:党政办公室
产生日期:2023-04-06 发布日期:2023-04-10
内容概述:常州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的通知

常经办发〔2023〕11号
常州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职能机构、有关单位:

《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已经党工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346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常州市532”和经开区“12345”发展战略,围绕《常州经开区科技创业载体建设发展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高层次、高水平建设双创载体、提升平台效能,逐步构建常州经开区“1+9+21+N”的双创体系,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根据发展规划,为明确“十四五”期间常州经开区双创载体目标任务,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研究,制定2023-2025年三年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围绕经开区“四特三新”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量”的提升为基础,以“质”的含量为标准,坚持政府推动,镇(街道)、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参与,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双创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促进多资源融合,构建孵化链、产业链、供应链产业生态体系。在经开区着力布局9个众创集聚区、23个特色园区,积极引培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双创项目、科创平台和科创企业,推动双创载体提档升级。

(二)发展目标

根据现有双创载体建设基础和产业特点,以“提升科创载体质量、完善双创载体构架、融合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围绕各园区建设规划和产业定位,分区域构建“以双创载体与城市综合服务相配套”的双创集聚区。2025年底,拟实现以下发展目标:

1. 新建双创载体总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常州轨道交通创新中心科创综合体初见成效。

2. 新增创业载体28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0家、市级15家、科创综合体1家;新增飞地科创载体4家;新建创新平台64家,其中省级18家、市级46家,逐步建成覆盖全区的双创载体建设格局。

3. 发挥双创载体引才聚才、引育产业链科创企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作用,在双创载体内培育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2家、新增认定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家、引进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优选龙英项目108个(其中省级18名、市级90名)。

根据以上双创载体建设目标,结合现有镇(街道)产业布局及众创集聚区基础条件,明确镇(街道)双创载体建设(2023-2025年)的主要目标及任务分解(见附件)。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谋划双创载体建设布局

各镇(街道)要围绕平台载体发展规划,发挥园区建设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引入平台载体专业化运营机构,配套建设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重点围绕各镇(街道)特色产业打造双创载体,精准补链强链延链,促进各地特色产业能级跃升,落实载体建设计划,实现区内镇域双创载体建设全覆盖,初步形成科技双创载体的新布局,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各镇(街道)要立足本地创新力量与产业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高校、创投机构等作用,支持和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工业闲置土地参与双创载体建设;各镇(街道)、国有平台要针对欧美日、北上深等国内外科创人才资源集聚的地区和城市,积极开展“科创飞地”建设,进一步拓宽双创载体布局思路。到2025年,力争新建双创载体总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新增创业载体28家、科创飞地4家。

(二)推动众创集聚区提档升级

各镇(街道)要结合地区资源禀赋,主攻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产业技术领域,遴选有明确的主导产业方向的众创集聚区,加快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区域特色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策源地。2023-2025年重点打造潞城东方新城、横林电子科技港等众创集聚区,常州轨道交通创新中心科创综合体运行初见成效,加速实现产业裂变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形成,全力发挥平台载体的系统集成性、公共服务性、共建共享性,打造区域众创集聚区建设标杆。到2025年,力争创成国家级创业载体2家、省级18家、市级15家。

(三)大力推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

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鼓励和支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面向产业链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建设和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共建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围绕研究开发、成果转移、科金产融合、人才引进等服务环节需求,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积极鼓励企业牵头创建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创新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引导各类高水平研发机构向全社会开放服务、反馈产业发展。到2025年,力争新建各类高水平研发机构64家,其中省级创新平台18家、市级46家。

(四)加强双创载体建设质量提升

发挥经开区创新委牵头功能,各成员单位加强调研与培训指导,促进全区科技创业载体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量质并举,提升双创载体“招企业、引项目、育人才、强服务”能力。加强创业服务功能建设,强化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创业载体集聚企业、项目、人才等创新创业资源的能力,重点提升双创平台内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制订出台《常州经开区双创载体绩效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大双创载体建设指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经开区本级绩效评价工作。到2025年,力争在双创载体内培育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优选龙英项目108个。

三、阶段计划

(一)双创载体建设动员发动(20233-6月)

根据经开区发展规划,启动规划内双创载体建设工作。召开双创载体专题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制定引导鼓励建设双创载体工作方案,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全力推动双创载体建设。

(二)双创载体建设加速推进(20236-202512月)

各镇(街道)根据区双创载体建设目标任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有关企业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双创载体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快速协调解决,必要时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和会商,按照时序进度,完成阶段工作任务,逐步形成和推广区域性、示范性的典型经验,破解双创载体建设过程中难题,实现经开区创新创业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发展。

(三)促进双创载体提档升级(2023-2025年)

加快培育已有双创载体做大做强、提档升级。按照“科学合理、分类分档、注重绩效、统筹推进”的原则,开展经开区双创载体绩效考核,提升双创载体运营管理水平,促进双创载体在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和经济融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经开区双创载体持续长效发展。

(四)立足高标准打造双创载体品牌(2023-2025年)

大力弘扬“善于创新、勇于创业”的“双创”精神,树立坚韧不拔的企业家形象,打造“尊重创业精神、宽容创业失败”的宽松创业环境,激发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以轨道交通产业园首家科创综合体、人才综合体为引领,以“宋剑湖”为品牌核心,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的“双创”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

由经开区创新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经开区双创载体建设推进工作,研究部署双创载体发展规划落地见效,优先支持产业发展重点,制定重大政策文件和年度工作计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加强政策扶持,落实资金保障

要积极完善支持全区双创载体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强各级各类政策的汇总梳理,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执行。财政局要整合资金,保障经费落实,加大引导双创载体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各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带头联系双创载体建设主体、运营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支持双创载体建设的配套措施,加大本级财政配套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奖励补助、设立基金、税费减免等手段,撬动社会力量对双创载体环境及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确保双创政策落地管用。

(三)明确工作责任,严格监督考核

将双创载体建设工作任务和指标纳入区级年度目标考评,定期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公示,督促工作落实。对区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信息工作报送制度,每月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和重要指标数据完成情况。

 

附件:2023-2025年常州经开区双创载体建设主要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23-2025年常州经开区双创载体建设主要目标分解表


指标名称

横林

遥观

横山桥

潞城

丁堰

合计

创业载体

孵化器

0

0

0

0

1

1

众创空间

0

0

0

1

0

1

省级

孵化器

1

1

1

1

1

5

加速器

1

1

0

1

0

3

众创空间

0

0

0

1

1

2

市级

孵化器

1

1

1

1

1

5

加速器

1

1

1

1

1

5

众创空间

1

1

1

1

1

5

科创综合体

0

0

0

1

0

1

飞地科创载体

4

创新平台

省级

新研机构

0

0

0

1

0

1

工程中心

2

2

1

2

1

8

市级

新研机构

0

1

0

0

0

1

工程中心

10

10

10

10

5

45

省产研院联合创新中心

2

2

1

2

1

8

院士工作站

0

0

0

1

0

1

双创载体内新增

上市挂牌企业

0

1

0

1

0

2

高新技术企业

10

10

10

10

10

50

科技型中小企业

60

60

60

60

60

300

优选龙英

项目

省级

4

4

4

4

2

18

市级

20

20

20

20

10

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