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信用专栏 > 内容
 
餐馆结账“反向抹零”,消费权益不容侵犯
发布日期:2023-04-15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反向抹零”是指不法商家将收银系统设置为“四舍五入”,超过五毛钱就向上收,例如应收价款为99.5元,商家却直接收取100元,虽然只有几毛几分钱,但这种做法触碰到了消费者权益的底线,侵害了消费环境的公平公正。

2023年4月13日,常州市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群众线索,称其在某餐饮店购买食品时,订单金额共计119.56元。但在结账付款时,商家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增加收取费用,向消费者收款120元整,咨询该行为是否合理。

接到线索后,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及诉求,随后到达该商家进行现场核查调解。经过工作人员的普法,该餐饮店认识到了其“反向抹零”额外收取消费者0.44元的行为的错误,当场联系消费者进行了道歉。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现场责令该餐饮店对消费者予以退款,并对该餐饮店的违法行为作移送立案处理。

当事人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之规定及《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八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一经发现,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责令商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经营者,“反向抹零”涉嫌违法,不要心存侥幸,要据实收取每一笔交易费用,真正做到诚实守信、守法经营。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可保留好相关票据及付款凭证,拨打12315投诉举报,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通过执法检查、行政指导等方式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为消费者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