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2022年丁堰街道共完成15个智能化改造、35个数字化转型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记者从丁堰街道经济发展局获悉,2022年,街道共完成15个智能化改造、35个数字化转型项目。截至目前,街道共有6个省级智能车间、9个市级智能车间,4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在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仓库主管赵剑登录企业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下达取货指令。不一会儿,公司立体仓库内,一台堆垛机将物料放上传送带,工人驾驶叉车前来取货。

“这个立体仓库有近2万个库位用于存放物料,每个物料都有对应的抽样条码,扫码即可取货。原材料被送来后也将通过扫码入库。”赵剑介绍,该立体仓库是企业于2022年投入2000多万元所建,高22米,可实现物料自动出入,可支撑10亿~15亿元的货物产出。

“未来,我们还将使用无人搬运车取代人工驾驶叉车。小车会根据任务,将物料直接送至产线工位或是暂存区。”公司信息化部长徐恩惠告诉记者,自立体仓库系统启用以来,车间产线的效率至少提升了25%,企业推进生产过程数字化转型的成绩十分亮眼。

祥明智能专业从事各类电机、精密风机的设计、生产和销售。2022年,企业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建成并投用3.35万平方米的新生产基地,实现智能物流、车间透明化管理和生产智能化管控。

位于企业新生产基地3楼的无刷电机智能控制车间是一个5000级洁净生产车间,用于生产智能无刷电机驱动控制器及集成系统。2022年,该车间被评为省级智能车间,其中的智能化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步入车间,一块电子屏率先映入眼帘,上面显示着车间的实时温度和湿度。偌大的车间内,仅有寥寥几名身着无菌服的工作人员,关注着设备运转情况。据悉,该车间内的智能线边库为一大亮点,其形状看似快递柜,实则用于存放电子物料。“工作人员只需扫描当天任务清单,智能线边库的柜门便会自动打开。”徐恩惠说。

除此之外,在企业新生产基地2楼的总装车间,数十块智慧数据显示屏上,每条产线的订单数量、生产状态、能源消耗等数据一目了然。生产过程中如有机器出现故障,显示屏上对应的图标便会呈现为红色,若是物料放错位置,警报便会响起。

祥明智能只是丁堰街道推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同样在2022年获评市级智能车间。

常州天虹是天虹纺织集团下属工厂,主要生产各类服装用纱。企业研发车间内,数台细纱机整齐划一,一整排210个空纱管被统一“送”入对应位置,顶部的弹力纱一圈一圈缠绕于细纱管上。不一会儿,一排细纱管就全部进入正常运行状态。

“传统落纱全靠人工,现在,这些细纱机集体落纱几乎无需人工操作,后台系统调试好,机器便能自动生产,3~5分钟就能完成一排落纱。”常州天虹行政主管沈桥庆透露,相较传统机器,智能化落纱机可减少30%的人力,产量却增加了5%。

2020年起,常州天虹就投入1.04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从清花梳棉联合机改造、并条机自调匀整改造到细纱机集体智能化落纱等,棉纱生产的全流程变得更加智能。“随着时代发展,唯有‘智造纺织’才能引领市场。”沈桥庆坦言,经过智能化改造,纺纱简单了,用工减少了,效益增加了,生产环境也大大改善了。

企业自身发力的同时,丁堰街道也在积极为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寻求最佳发展出路。去年6月起,丁堰街道组织专家和第三方运营商,对2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免费“问诊”。“每家企业至少上门2~3次,我们逐一为其开具报告,让企业明确自身定位,走好转型升级这条路。”丁堰街道经济发展局局长吴万宏说。

此外,街道在去年年初就印发了《丁堰街道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其中的转型升级奖正是针对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而设立,给足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吴万宏表示,未来,街道还将着力培育一批省、市级智能车间,为企业转型升级插上智能化、数字化翅膀。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