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遥观镇入选全市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工信局公布了2022年常州市智能制造示范区名单,遥观镇智能制造工业园区上榜,成为全市首批、常州经开区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区。

智能制造示范区以提升辖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主要发展方向,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需求,为企业搭建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是驱动地区产业转型、智能制造的重要引擎。

遥观镇智能制造工业园区东至武澄路、戚月线,西至大明路,南至镇界,北至漕上路,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拥有上市(挂牌)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累计培育各级各类上云企业30家、智能工厂(车间)15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企业30家,近三年实施金额300万元以上智能化技改项目31个,规上工业企业百兆带宽专线接入覆盖率、5G 网络覆盖率、工信部两化融合自评估参与率、智能制造诊断服务覆盖率达100%。

近年来,遥观镇围绕以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电机为主导,集装箱、钢管为特色,环保装备、绿色展览为引领的“322”产业发展格局,智能工厂(车间)、上云企业“点”上开花,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发力,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全“面”布局。

智能车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提高产能、节约人力成本等方面成效明显。走进今创集团钣金智能一车间,多台激光加工设备组成的激光生产线,正按照编排好的程序自动运行。在激光排版中心,只需2名编程技术人员就能负责整个激光生产线的编排工作,产能比从前翻了一番。“产线配备了自动上下料机,实现了任务的分配与板材装夹的机械化作业,板材平均利用率达75%。”今创集团生产部副部长兼城轨车间主任杜文博介绍,该车间已创建成市级智能车间。未来,集团还将持续在智能产品研发与远程运维上发力,布局多元化、多维度和全方位的智慧轨交产业链。

常州市成丰流量仪表有限公司拥有全国唯一的玻璃转子流量计非标产品专业订制资格,超强的非标制作能力使公司稳占20%的市场份额。公司的智能型流量计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后,实现规划、生产、运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生产工艺比规划时间减少了30%,产能提高了30%,每笔订单交货周期从原来的12天减少至5天,这就是智能化带来的好处。”成丰流量研发负责人曹宽说。

位于宋剑湖光电科技港的江苏杉元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缺陷可控和无分散剂的石墨烯浆料,并迭代开发了第4代石墨烯导电浆料及复合产品,获评2022年“江苏潜在独角兽企业”。此次遥观镇获评全市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区,更坚定了杉元科技扎根遥观、发展壮大的信心,“预计2025年年初提交上市申报材料。”杉元科技董事长孙培育说。

下阶段,遥观镇将开展数字化免费诊断行动、企业上云上标识行动、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等“六大行动”,持续推进示范区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以示范促提升。“今年,我们将提供政策解读、供需对接等全方位服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诊断服务全覆盖;推动实施江苏雷利数字化工厂提升、煜明电子信息化技术改造等多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持续打造现代化智造名镇。”遥观镇副镇长沈钱巍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