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采撷运河“遗珠”,让工业遗产“活”在当下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工业旅游暨大运河工业遗产峰会在常州经开区举行,全国知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重点工业旅游城市代表齐聚一堂,共享运河城市发展经验、共赏工业旅游独特魅力、共话工业遗产保护传承。

波澜壮阔的大运河,是沟通中国南北经济的“大动脉”。常州经开区,因运河而兴,运河两岸的百年老厂、创意园、展览馆、梧桐大道,无不承载着厚重的工业文明,续写着新时代的华章。全力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常州经开区正让大运河工业遗产重焕生机。

一本文化读本书写运河往事

大运河常经开段全长15.8公里,具有丰富的工业底蕴和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近年来该区投入近15亿元,相继实施“运河四改三”、黑臭河道整治、水利设施建设和运河公园项目建设四大工程。

大运河工业遗产峰会现场,《镏金岁月———常州大运河百年工业》文化读本首发。读本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经开区、现代快报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推出,中国作协会员、常州市作协副主席金磊带队创作,讲述运河沿岸百年企业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该书图文并茂,以大明厂、戚机厂、常钢厂等14个常州工业遗产点为代表,带着读者看常州工业百年,看常州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文化发展科科长张莉介绍,通过多次邀请文艺名家来常采风,充分激发作品创作灵感,确保读本的严谨性、真实性、趣味性。

峰会围绕大运河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举办多场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晋陵集团、天宁区、钟楼区、常州经开区签订老城厢片区、大运河廊道建设合作备忘录。“要坚持以用促保,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成为城市和公众的时代记忆,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永续传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说。

用光影诉说百年记忆,峰会期间,大运河工业遗产摄影展同步开展,展现中国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22座城市的工业遗产点,见证中国运河工业的百年征程。

两家国家级工业遗产成打卡点

古运河畔老工厂,化身城市文化新地标。

在大运河常经开段沿线,分布着三家百年老厂,其中,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俗称“戚机厂”)和常州虹纬纺织有限公司(俗称“大明厂”),均入选国家级工业遗产。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三处国家级工业遗产,其中两处位于常州经开区。2021年,常州经开区在戚机厂内建成常州大运河工业遗产展览馆,打造大运河常州段工业文化的新地标。

上世纪70年代的280单缸柴油机、上世纪50年代的纺机、“复兴号”动车组模型……走进常州大运河工业遗产展览馆,鲜活的影像、历史悠久的老物件、高科技的产品琳琅满目,展馆以全常州丰富的工业遗产为核心要素,通过立体化、系统化、形象化的形式,营造了大运河工业遗产文旅沉浸式体验空间。展馆筹备期间,策展团队实地走访100余家历史悠久的工业企业,多次带队前往河北、广东等地收集展品和史料。

如今,戚机厂已整合形成了工业遗产、工业生产、展馆展陈、科普教育等四大旅游资源板块,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并承接了《功勋》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工业遗产资源如果被封存在厂区,只会增加管理成本,活化利用能让工业遗产从历史包袱变成文化财富。”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世保说。

走进大明厂,保存完好的民国建筑、民国时期火炬形砖筑水塔仿佛在诉说这家百年企业的沧桑历史。在企业投资1.6亿元打造的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内,时髦的展厅、茶室、餐厅又把游客带入另一重空间。在这里,可以喝下午茶、体验DIY织布,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和网红前来打卡,还成为红色电影《觅渡》的取景地。

“大明厂的工业遗存主要有6处民国时期的建筑群,包括百年水塔、厂史馆、刘国钧办公室等,见证了中国纺织工业的沧桑巨变,记载着刘国钧、查济民为代表的老一辈实业家艰辛的创业史。改造后的创意园既保住了工业时期的建筑印记,又满足了现代企业的办公需求。”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项目负责人沈桥庆介绍。

除了两处国家级工业遗产,大运河常经开段沿线还拥有戚电厂红色教育基地、常宝钢管厂史馆、蓝豹绿色车间和品牌折扣店,通过点线面串联,构建全域工业文旅融合体系。

多场运河文旅盛宴接连推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至今,常州经开区连续举办五届运河文化节,参与群众超10万人。复古集市、都市露营、河畔美食、火热摇滚,多形式的游玩方式让运河文化点亮了生活。

该区精心打造了“一园”“一路”“一街”“一集”“八点”的工业文旅动线。在运河公园,民国特色的牌坊、风情街、教堂、米厂和钟塔,串成一条美丽的文化景观轴;在延陵东路,在成片的梧桐树荫下漫步,感受最美网红路的意境;在民国商业街区,打卡精品餐厅、清吧……多种体验不断解锁。

今年年初,常州大运河(丁堰段)工业文旅健身步道上榜“全省最美跑步线路”。该步道全长7公里,沿途有运河文旅长廊、三家百年企业、运河公园、秋白书苑等景点。步道配备了一座体育公园、两条体育健身路径,周边绿化、美化、灯光亮化等工程齐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休闲健身。

依托“经彩抖出来”抖音话题挑战赛、“经开人游经开”工业旅游惠民活动,常州经开区正持续提升“工业旅游看经开”的品牌影响力。千年文脉、百年工业和现代文旅浪漫邂逅,“硬核工业”握手“诗和远方”。“今年,我们将全面提升文旅辨识度,增强文旅惠民度,打造由区文旅节、各镇(街道)特色文旅节、各工业旅游点、各类文旅项目共同组成的区域文旅服务体系,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方姣说。

今朝潮又阔,风自运河来。当前,常州经开区正全力打造文化活动中心和常青·里巷文化旅游街区,树立运河文旅新标杆。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