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中车常州车辆有限公司戚蓉:“四两拨千斤”的天车“空姐”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身体微微前倾,双眼紧盯前方,手上操作不停。吊起车轴,找准落地点,向下“窥探”,直到车轴稳当落地,才稍稍放松。

这是中车常州车辆有限公司女子天车队队长戚蓉的工作日常。每天至少8小时,她“蜗居”在不足2平方米的操作室,完成大小吊装搬运任务。1976年出生的戚蓉,已在6米多的高空开天车近20年。

天车,又名桥式起重机。外行人看来,开天车就是坐着动动手,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四两拨千斤”,实则不然。熟悉天车性能、确保吊钩平稳、与地面人员默契配合……每个环节都不能含糊。

“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我啥都不懂,在这里从头学起。”2011年,戚蓉来到中车常州车辆,成为了一名天车工。因为自身技能不娴熟,加上长期被“吊”在半空中,戚蓉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因此,她“拼了命”想跟上大家的节奏。

白天,她跟着师父勤奋学习,下班后,就利用公司的天车教具练习。飞天鸡蛋训练手感,S形绕杆考验速度和平稳性,穿针引线、啤酒瓶插花练习精准性,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得“省出来”。“以前还有时间做做家务活,现在顾不上了,我丈夫一揽子包下了买洗烧。”戚蓉说。

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戚蓉熟练掌握了天车吊运的机械原理和简单的故障排除及修理技能,并成为了天车高级技能工,这是天车行业最高的技能等级。

稳、准、快、安全、合理,是戚蓉的工作准则。为确保天车作业安全可靠,每次接班,她都会认真点检天车的每个部位。为此,她还带队完善了桥式起重机“八字”点检法,便于工人及时发现设备隐患。“‘看’隐患,‘听’异常,‘捕’感觉,‘摸’温度,‘闻’异味,‘比’差别,‘测’数值,‘试’功能,八个字囊括天车点检方向。”戚蓉介绍。

2016年,戚蓉主动请缨,参加常州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桥式起重机操作比赛。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她克服自己体能上的不足,每天苦练技能到深夜,还不时向同行请教,最终在大赛中一举夺冠。

“女子天车队”是中车常州车辆的工会特色工作品牌,同时,公司还成立了“戚蓉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作为团队带头人,戚蓉十分注重优秀天车工的培养。2020年,在接过新一任女子天车队队长的交接棒后,戚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依托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天车队整体技能水平。

十年如一日扎根岗位,当年的“小白”成了“老师傅”。90后天车女工段佳、陈冬林在戚蓉的培养下也一步步成长起来,获评常州市技术能手。

多年来,戚蓉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常州市十佳技能女职工、常州市技术能手和中国中车巾帼标兵等称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十佳“五一巾帼奖”、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荣誉加身,戚蓉却一如往常。“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干,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她表示,工作室目前还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她会尽全力传授经验,和他们一起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业绩。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