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产业“倍增”乘势跃升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产业高度决定城市高度。

历经多年发展,常州经开区产业基底深厚,是常州东部制造业基地、苏南模式发祥地之一。去年,江苏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中,常州经开区位列全省省级经开区首位。

当前,常州经开区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倍增工程。以量质齐升、倍增升级的姿态,加快培育百亿强企方阵,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实现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传统产业蜕变重生,计划三年内推动规上工业规模总量超2500亿元,实现“四特三新”产业产值、新能源产业产值、园区亩均税收等十个“倍增”。

竞速产业发展主赛道,常州经开区火力全开。

产业集群乘风起势

“四特三新”产业培育全景图谱的绘制,让全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发展更加集聚,产业竞争力更加高端。

瞄准绿色优特钢、轨道交通、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四大特色产业,汽车电子、光电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常州经开区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精准发力。其中,产业园区作为有一定规模效应的产业集群区域,是培育产业链、提升经济运行效能的重要载体。

布局新型医疗设备、高值耗材及体外诊断三大产业,聚焦康复设备、血管介入、免疫诊断等八大赛道,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是全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园区一期项目经过近两年的施工,已竣工交付,多家意向企业与园区达成签约。二期项目主体封顶,整体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投用。”常州东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蒋振宇介绍。

包括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在内,常州经开区依托17个特色园区,着力引进一批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项目,加快打造更有标识度的产业新名片,形成布局合理、边界清晰、要素集约、集群明显、品牌响亮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浪潮中,常州经开区找准定位,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装备、核电风电光电装备、智能电网装备开展招引培育,目标年内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6%以上。

数字经济阔步启程

把握数字化、智能化“时”与“势”,常州经开区迈向“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

鼓励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常州经开区深入开展数字化免费诊断行动,2022年分行业、分层次为390家企业提供“把脉问诊”服务,2023年计划继续为380家企业提供免费诊断,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目前,全区已有省星级上云企业133家。

江苏慕林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乘“云”而上,不久前入选了2023年度省四星级上云企业名单。“上云以来,公司实现了数据可视化和设备可视化,维修成本降低62%,班产量提高20%,经营管控能力提升15%,生产效率提升10%……为智能制造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财务总监殷刘碗说。

去年11月,常州经开区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启动。该平台以5G能效管控等应用助力江南精密获得2022年省转型资金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以售后服务应用助力日盈电子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模式转变,以机械加工协作服务助力中车戚墅堰公司实现企业检测能力的在线商品化……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不断完善,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支撑和共性服务。

让更多企业“转起来”,常州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的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实施人才保障、金融财税支持等八大服务举措。累计实施172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创成省级智能工厂5家、智能车间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家。

企业“狂飙”注能发展

企业,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8年来,全区企业一路“狂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今年4月,鼎智科技登陆北交所,开常州首家上市公司子公司登陆A股的先河。当前,全区上市企业达15家,上市后备企业62家,苗圃培育企业40家,股改企业124家,利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55亿元,股改上市成绩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常州市百亿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军团”的一员,于今年3月完成股改,董事长何中法表示:“民营企业通过股改来优化机制、增资扩股,增强企业活力,壮大企业实力,才能更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宏亿精工汽车安全系统精密零部件项目竣工投产,企业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年底,去年,还入选了“专精特新”企业“省队”名单。

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8家。去年,“国家队”“省队”榜单企业数量均实现翻倍。

近年来,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4个百分点,有效高企数超380家。中天钢铁集团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9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瞪羚企业,全面形成各类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

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2020年7月,常州经开区出台《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实施资源集约利用差异化政策,集成优势资源支持头部企业提升引领力、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小微企业提升活跃度。

企业向上生长,产业强区底气更足、活力更旺。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