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计量示范区专题专栏 > 创建动态 > 内容
计量消费提示——担心加油站计量不准?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提升消费者对加油站计量常识的了解、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与维权能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常州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正规加油站

建议消费者加油前选择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加油站,尽量选择到产品标识清晰准确、口碑较好的加油站加油。长途自驾旅行时,可提前了解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村道、城乡村结合部等沿途加油站,切忌为了贪图便宜在无证无照的“黑加油站(点)”或者流动加油车加油。无证无照的“黑加油站(点)”或者流动加油车通常没有按照规定做好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加油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极有可能危及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理性看待打折促销

建议消费者理性对待加油站“打折”“降价”幅度明显高于周边加油站的广告宣传,切勿冲动消费。涉嫌计量作弊的加油站常以“打折”“降价”、甚至以“每升直降1.5元”等噱头诱导消费者加油,但实际上通过计量作弊、“缺斤少两”等行为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议消费者提前做好价格比较、留意页面宣传、问清优惠规则,尤其是要注意 “实际价格”“活动时间”“服务加油站(点)”等关键信息,理性作出判断与决策。

查看强检标识证书

加油机属于国家依法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必须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检定周期为半年一次。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面板上都会张贴有效期内的“强制检定合格”绿色圆形标志。加油前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加油机上是否粘贴该标志,且确认标记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果消费者没有看到“强制检定合格”标识,可以让加油站提供检定证书,证书上应标明加油站名称、加油机规格型号、出厂编号、检定结论、检定日期、有效期等信息,并盖有检定单位印章。如发现加油站既无张贴合格标识,也无法提供检定证书,该加油站可能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确认加油机是否归零

给车辆加油前,建议消费者查看加油机上方显示屏,除“单价”显示有数字外,“金额”“升”显示均应为零。核实加油枪的油品型号是否符合自己汽车需求,并在加油后核实加油量和金额。

保留凭证依法维权

消费者加油后应及时向加油站索取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作为以后依法维权的凭证。消费者在加油时若对油品质量和计量有疑问或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时请提供准确全面的消费信息(如加油站名称、地址、枪号、油品等)、消费凭证、现场照片、视频等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