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荡漾宛沿河,美丽河湖亮新篇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农业农村工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遥观镇锚定“现代化智造名镇,宋剑湖生态新城”定位要求,以河长制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始终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写好水文章。今年成功建成宛沿河河道及沿河景观工程并高质量通过验收,实现了运河、宛沿河、宋剑湖和采菱港的水系连通,全力推进了幸福河湖建设。

遥观镇宛沿河原为断头浜,水体流动性差,水质较差,河底淤积严重,呈现出黑臭现象。为进一步改善片区水环境,遥观镇投资2060万元新建宛沿河河道水系连通及沿河景观工程,北起中吴大道,沿新建观湖路向南连通至宋剑湖,全长820米。该工程是区级重点项目,也是遥观镇中吴大道片区核心改造的重要环节。

工程通过沟通宛沿河与宋剑湖,健全河网水系,确保水系连通。新建宛沿河控制设施和提水泵站,实现“联合防洪,分片、分级排涝”,活水改善片区水环境。通过构建宛沿河的“自然之美”,打造全新的城市绿色生态廊道,大量运用低维护的乡土植被,营建环河景观带的绿意葱茏、自然野趣和鸟语花香,形成“健康+生机”的全新河道生态走廊,解决原宛沿河河道水体滞留问题的同时,实现了全新的生态涵养+城市景观的“绿色空间”。

今年,宛沿河河道及沿河景观新建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共完成河道清淤88408立方米,现状坡岸修整3716平方米,新建仿木桩护岸5662米,绿化复绿2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种植24200平方米,新建河道截留井两座。原本杂乱泥泞的空地变为功能多样的“滨河公园”,形成了“一水岸、两港湾、三半岛”的空间形态,构建出生态环境下的全新滨河景观,为周边群众营造了一个生态、美观、舒适的休闲空间。

工程完工后,遥观镇立即将新建宛沿河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包干,扣紧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的河湖管护责任链条;聘请了第三方保洁单位对新建宛沿河进行长效管护,镇、村级河长也按要求进行巡查,利用“河长云”等信息平台强化河道监管,确保河长制工作职责明确、严格高效、规范有序。

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加快推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进程,持续推进河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系统性治理,在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着力营造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2024年计划完成15条幸福河湖建设,并打造1条市级示范幸福河湖和1个小微水体优秀片区。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