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创建动态 > 内容
擦亮“寻味”双创名片 共享食安食韵食美
发布日期:2024-01-25    来源: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打响戚墅堰牌楼巷古文化放心消费、餐饮质量双创品牌,纵深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江苏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戚墅堰分局联合戚墅堰街道,以系列“寻味”集市活动为载体,以活动构建文化,以特色提升创建,传承常州东大门传统味道,共享味道食安、老街食韵、文化食美。

挖掘“寻味”内核,提档味道食安。创建初期,在辖区内组织老味道名小吃“寻味”遴选活动,将复兴麻糕、沙裕昌变蛋、六角亭包子、德兴餐厅等“江苏省名特优”小吃、地方特色名小吃等戚墅堰老字号传统美食纳入街区集市清单。定期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讲座等活动,向餐饮从业人员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建立“寻味四严”准入机制,在后续餐饮招商过程中,坚持经营资质严、卫生条件严、设备设施严、人员素质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餐饮单位,绝不纳入清单,把风险管控提前,从根源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护航“寻味”双创,澎湃老街食韵。2023年以来,紧紧围绕“寻味牌楼巷 食韵戚墅堰”的双创主题,共举办了3届文化美食“寻味”集市活动。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戚墅堰分局联合街道社区,构建了食安网格方阵,建立了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实行点对点包保工作模式,在集市活动准备前和举办中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活动现场,花灯舞龙、民乐表演、非遗手作以及糖人、糖画等各色小吃吸引了数万游客驻足打卡,在中吴网、常州电视台等各网络平台累计观看量累计超过18.37万人次。通过现场参与与直播互动,营造网上食安氛围,展现戚墅堰食韵。

提升“寻味”成色,共享文化食美。在现场设立“戚心驿站”点位,党建引领,监管在集市一线,服务在集市一线,融合反诈防骗、食品安全、惠民计量等宣传,现场受理、现场调解、现场处置群众各类投诉举报。共接受各类咨询3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现场发起了“我为双创献一策”的互动征集活动,收集游客对古文化放心消费、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创建的意见建议。通过多项举措,让大家玩得开心,吃得放心,提议得安心,成为示范街区的游玩者,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切实落实文化美食共治共享。

“食”刻守护,“安”在共治。在文化与美食的融合传承中,戚墅堰分局将持续落实社会共治,以协同治理开食安“良方”,以示范辐射促食安治理。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