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信用专栏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农工局评信用信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建设,是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抓手。常州经开区从2021年开始构建新型信用评价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主体重视度提高,从漠视到主动参与;百姓逐步认可,主动查询信用;农产品品质进一步优化,A、B级信用数量逐渐增多。农产品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不仅给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增添了新的路径,也给生产主体套上了“紧箍咒”,为打造“阳光农安”创造了条件。

一、抓住核心要件,开展信用评价。依据《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记分标准》中18个动态扣分项及8个加分项,对经开区农业龙头企业和绿色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信用评价,本次评价着眼本地农产品生产全链条,抓住反映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生产本质特征的核心要素,结合公共基础信息和行业生产行为信息两大部分。5家农业龙头企业获得A类信用等级。

二、强化结果应用,推动信用深入。一是将信用情况纳入日常抽检机制,对于信用等级A、B级生产主体,减少抽检和巡查比例。二是挂钩相关政策制度。把信用等级与生产主体评先评优、扶持政策享受等挂钩,并广泛应用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三品”认证,示范性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申报、市级绿色品质农业基地补助等诸多方面,倒逼主体自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加强自我管控。

三、强化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经开区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宣传培训工作,规范农安信用管理的业务流程。充分发挥农安信用“双随机”监管的作用,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安信用评价及结果应用。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并充分利用农产品抽检、农民教育培训、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树立企业诚信文化理念。利用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媒体资源,多渠道宣传农安信用体系建设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构建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让诚实守信的意识和观念深入人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