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 内容
 
侨见戚墅堰丨常州市侨联领导调研常州 经开区戚墅堰街道侨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4    来源:戚墅堰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313,常州市侨联主席张翠霞、常州市副主席兼秘书长余奋、常州市侨联四级调研员衡中正、常州市侨办公室主任殷晓芸一行到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开展新时代侨联建设督导行动推进情况专题调研,现场走访花苑社区侨务阵地。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文一,党群工作部部长吴武装,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薛康,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俊,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蒋燕陪同调研。

张翠霞一行实地参观了花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考察了“侨见戚墅堰,花苑同心苑”的侨务工作阵地,社区详细介绍了涉侨活动开展、为侨服务组织、本地侨眷风采、侨务文化交流等内容,展示了街道、社区丰富多彩的为侨服务活动。对街道侨务工作开展表示肯定,现场交流了相关工作经验。

自1936年上海吴淞机厂迁址戚墅堰以来,大量沪上工人和海内外专家定居戚墅堰,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侨情分布特点。街道现有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等415名,其中超40%居住于花苑社区,其海外亲属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戚墅堰街道侨联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广泛团结动员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政议政、切实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加强自身建设。自主开发“侨见戚墅堰”智慧侨务平台,打造涉侨“绿色通道”,70岁以上独居、空巢归侨侨眷安装智能感知设备,切实为老归侨们提供居家健康监测和安全保障。街道统筹协调社区志愿服务资源,联合“同心联盟”爱心商家,为归侨侨眷提供免费的测量血压、理发、修理家电,按摩理疗等志愿服务,形成多方联动,渠道共用,服务共享的为侨服务机制。依托特色阵地,为涉侨人士提供的情感交流和协商议事的新场景,先后征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的金点子,“‘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天然气入户改造”等一批涉侨“微心愿”,均已得到落实。街道创新打造的“三同护侨”涉侨解纷工作法作为全市唯一辖市区案例荣获2023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目前,花苑社区共有归侨、侨眷、归国留学生等共57户155。社区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侨务工作理念,创新探索社区基层侨务“123”工作法,以“侨之家”“侨之颂”“侨之心”等为载体,打造“侨见戚墅堰,花苑同心苑”阵地,履行“海外联谊、维护侨益、参政议政、群众工作”的职能,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增添“侨智侨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