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园区动态 > 内容
 
重拳整治铸就产业基石,绿色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横林地板产业名扬中外,产业特色鲜明,是全镇支柱产业。但是横林地板产业层次低,环境污染严重也一直被外界诟病。2018年,横林地板产业集群污染问题被列入中央环保督查案件。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上,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痛定思痛,静心反思,以破釜沉舟之决心深入推进地板产业集群整治,以继往开来之勇气擎心谋划产业发展蓝图。历经数年的整治出新,横林地板产业浴火重生,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产业转型升级跨上了新的台阶。

集群整治常抓不懈,实施三色动态管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结合最新的安全环保要求,横林镇编制《横林镇地板产业集群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优化细化行业整治标准。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整治、限期到位、长效管控的要求推进工作。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模式,凡列为“散乱污”的地板企业(作坊)标为红色,一律实施关停取缔。对环保设施不到位、生产设备落后但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企业,制订有效的整治提升措施;完成整治提升改造后,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达到要求的,标为黄色纳入日常监管。对环保安全治理设施先进,生产智能化程度较高,对行业发展具有带头引领作用的企业标为绿色。在巩固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横林镇严格落实镇村“双责任”管理机制,加强对地板企业的常态化监管,不断改进污染防治设施,提升企业长效管理水平。经历两轮的行业整治,横林镇已关停各类“危污乱散低”地板企业52家,低效企业逐步腾退。横林地板产业集群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地板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追踪溯源分类整治,督导巡查协调推进。横林地板产业集群品类丰富,涵盖强化木地板、石塑地板、防静电架空地板、装饰纸装饰板、小家具等多个门类,企业数量众多,品类繁杂,整治难度大。为此,横林镇围绕历年督察交办问题、各类信访举报问题和各级大气质量监测通报问题,深入开展溯源调查,全面摸排企业现状,及时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分门别类建立企业档案底册,实行“一企一策”。针对地板行业的不同类别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提升标准,其中木地板11项,钢地板13项,石塑地板14项,项项全面具体,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围绕“项目手续规范,现场管理提升,水气固废等污染防治措施完善,粉尘涉爆、叉车、用电等安全隐患消除,消防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规范化整治,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夯实企业安全环保发展基石。同时,对已完成整治提升的企业加强督导巡查和“回头看”,严防“回潮”和“反弹”,巩固治理成效。

园区更新吐故纳新,引领产业绿色发展。为构筑更为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提升横林地板产业的集聚度和合规性,横林镇对“危污乱散低”集中片区全面实施园区更新改造,全面启动绿色家居产业园、电子科创港、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三大主题园区更新,推进土地资源整合,向资源存量要发展增量,推动地板行业向绿色化、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引领企业股改上市,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横林镇股改地板企业18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4家,IPO企业3家。园区更新累计建成标准厂房近30万平方米,新增地块整治300亩。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