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区级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全面摸清家底、系统梳理资产,通过健全机制、分类施策、强化监管,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健全体系、夯实基础。构建 “1+N” 资产管理制度框架,完善资产处置、出租出借、盘活利用等配套制度,形成制度闭环。明确财政、主管部门、预算单位三级管理责任,规范资产处置、出租审批流程,强化重点资产提级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和 “收支两条线” 管理规定。
二是分类施策、精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突出调剂共享,推动跨部门统筹利用;实施经营性资产集中注入、专业委托运营,整合公共资源实现资源向资产转化,通过公开招租、拍卖促进资产变现,多措并举加快存量安置房去化。国有企业资产强化市场化运营,抓实园区招商、项目去化,持续清理往来款项,提升经营效益。自然资源资产深挖低效用地潜力,分类处置闲置地块,完善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保障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三是强化监管、提质增效。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共享、动态监管。建立低效闲置资产台账,实行 “一资产一方案”,压实盘活责任。扎实推进账外资产入账,规范资产管理,确保盘活工作规范有序、质效并举。
|